關秋蓮(中國香港)


 

guan-qiu-lian

文/林詩韻

蓮姐從前工作於機場內的香港入境事務處(移民局)裡,負責維持秩序,工作了6年。後來因為內地團的增多,多了被投訴的情況出現,所以決定離職。之後曾經有一段短時間在屯門兆麟擔任兼職,工作了3個月。之後又因住在附近而轉工來到大學宿舍內,擔任夜更保安員,每天工作8小時,當了約半年的時間。之後因不太適應要通宵工作的辛勞,而又回到機場內工作。至今仍然在職,擔任機場禁區內美食廣場的美食大使,負責協助客人領取食物以及找位子,每天工作8小時,由早上10時至晚上6時。每日最少亦有約6至9名同事一起工作,工作情況頗為順利而且愉快,很快便適應到,而且有合適的時間照顧家庭,很滿意現在的工作情況。

蓮姐表示,她在大學宿舍工作的時候,觀察分工上並沒有太大男女之別,而且也有數幢宿舍甚至是主要由女保安員維持服務。可能是由於有控制室去維持整個校園的保安,所以每幢宿舍的保安其實只需要顧好學生出入上的困難和情況就可以了。和屋苑的處理手法不同,而且有2至5個人分工輪班,所以工作也不太大壓力或是困難。

她憶起最印象深刻的事,總是不同的學生嘗試用不同的方式帶朋友在夜間入宿舍的情況。由於學校宿舍於晚上11時後,至第二天早上7時,這個時段內是不准許非該幢住戶的宿生進入宿舍。所以有不少同學會借用別人的學生證,或是偷偷趁其中一個人在拍卡的時候,匆匆經過以避過卡機。但蓮姐表示其實有閉路電視監察和自己的警覺性方面也比較強,即便學生用如何聰明的方法,也難以逃出保安們的眼目。但她指,如果遇到有同學們真的有急事需要入到宿舍內幫忙,如果她能做到都會體諒他們,只要他們真誠地交待事實便可以了。

要擔任這個”一眼關七“的位置,蓮姐表示同時照顧兩幢相連的宿舍的工作不算困難,不過要擔當好這個角色,她覺得不應該將工作的目標放在捉到犯規的學生加以上報的責任上,而她覺得要先以照顧好學生和宿生的需要,互相幫助和守望,總比每一次都不變通地只依規律做事。

蓮姐日常當保安,也會主動關心一些夜歸的學生,叮囑他們要早一點休息,不要年輕時把身體熬壞。有一次遇到有女學生因生理期而不適,因天氣寒冷而帶備暖水袋的她,亦主動借給她。若是遇到有學生喝醉了,不適嘔吐,她亦會提供協助,照顧一下有需要的同學。掉失東西也是校園宿舍內的常見事,東西由記憶棒、八達通、卡套、以至於護照也曾有過。她若是記起屬於誰的話,會幫忙收起來,待該學生回來經過保安站便交還,往往令該宿生驚訝,同時也感激蓮姐的貼心。

這些一件件看似簡單的事,其實都係蓮姐付出真心和關心去對待每一個宿生的結果,令人感覺得到仍然偶會遇見的人情味和互助互愛之情。

 

這篇文章同時有 English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