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立程(中國香港)


 

phyllis

文/鄺碧雯

她是一位二手舊書店的創辦人,她一直很想開一間書店因為她小時候很喜歡看書,但導火線是因為她發現兒子不再喜歡閱讀,卻沉迷於電子遊戲當中。因此她希望透過這一間書店來鼓勵及邀請年輕人放下手機。此外,她將書店的名稱改為「解憂舊書店」,因為她認為書本能夠讓人靜下來,同時亦可以為一些迷失中的都市人得到啓發和幫助她們找到解決方法。久而久之,這一間書店亦變成一個聚居著不同街坊的好地方,而街坊亦十分好,充斥著濃厚的人情味,例如剛開店,不少人會響應將各式各樣的舊書搬來,店鋪未搭好電線,旁邊的東主亦會主動借電。

此外,她將這一間書店興建在香港一個舊街市當中,這一個街市沒有太多店鋪,亦逐漸被人遺忘,因為附近興建著一個又新又大我政府綜合大樓,地下兩層有各種各樣的食品售賣,舊的似乎人去樓空。可是,因為這一間書店,同時配合網上的宣傳,令到不少的人因而前來參觀,令人重回一些被遺忘的地方。

她做的可能是一個十分微小的舉動,但透過她的努力,令這一個石屎森林多加幾分人情味,以及一個新的喘息地方。同時令我們思考不同有關公共空間的問題,她活化了這一類人流不多的舊街市,發現新的可能性,並體現了街坊或者師奶在社會上仍然是大有潛能。她不但加深了社區的連繫,同時修補這一系列在資本主義下錯失了的東西如人情味。

 

這篇文章同時有 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