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婦女起源

和平婦女的源起念頭是從「全球千名婦女爭評2005 年諾貝爾和平獎」起,由瑞士和平基金會全力支持的,聯繫全球各地的有心人士,組織爭評2005年度諾貝爾和平獎的提名行動,鼓勵全球各地提名對和平事業有突出貢獻的婦女,從中選取1000名為代表,爭評和平獎,並向世界公開她們的事蹟。計劃目的並非要取得諾貝爾和平獎,更重要的是通過表揚所有被提名的婦女,研究她們推動和平發展所採取的態度和方法,從婦女角度反思和平的意義。

提名諾貝爾獎是一件國際性的行動,由各國不同的人士和團體積極推動,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的劉健芝博士是聯會屬下的中國及蒙古地區的聯絡人,負責統籌中國大陸、香港、台灣、澳門及蒙古的提名事務,共提名了108名婦女。期間,舉辦了不少活動,包括:展覽、工作坊、紀錄片放映會、研討會等,邀請了世界各地的學者和推展和平工作的組織者就基層婦女在生活採取和平的態度來改變環境的事例進行交流和研討和平的概念,擴闊和平的想像和理解──不只停留在戰爭的論調上,更是在每天的生活上;不只在具權威和社會有名望的人士才是和平的推動者,更應看基層婦女如何在艱難的環境中堅持,以和平的態度求改變。部份活動的紀錄已放上網站,歡迎了解更多。

群芳文化研究及發展部為嶺南大學建立的研究單位,推動包括與性別、教育、都市等方面的文化研究及發展項目,成員包括國際及本地著名的文化研究學者。本部門與各地的學術界和基層團體保持緊密聯繫,詳情請參閱網頁www.ln.edu.hk/ihss/c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