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計劃的參加者

「生態、生計、文化、可持續和平」每位婦女介紹

殷玉珍——沙漠變成綠洲「殷玉珍農林基地」

內蒙古

1965年,殷玉珍出生于陝西省靖邊縣,後嫁到位於毛烏素沙漠深處的鄂爾多斯市烏審旗河南鄉爾林川村。毛烏素沙漠地處內蒙古鄂爾多斯高原腹地,這裏曾是水草豐美的草原,由於人類的過度開發利用,這裏已經變成了一片面積達四萬平方公里的不毛之地。「土細沙明色複黃,隨時起風積成梁。遠望千里無根草,只有馬蹄三兩行。」這首詩,即此地的寫照。1986年,她和丈夫開始種樹治沙、在極端困難的條件下艱苦奮鬥,20多年來綠化荒漠6萬多畝。十多年的種樹經歷讓她變成專家,多年與沙漠的較量,使殷玉珍摸索出一套治理流動沙丘的好辦法:層層設防,步步為營,這樣才能大大提高林木的成活率。現在,她每年種樹的控制面積都在3000畝以上。因為治沙造林成績顯著,她先後獲得全國勞動模範、全國防沙治沙十大標兵個人、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十大綠化女狀元等榮譽稱號,並獲得了國家環保獎和福特汽車環保獎,也成為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委員。

環境改善後,為農牧業生產創造了更好的條件。現在,殷玉珍家裏養了270只羊,還養了牛。有了200多畝水澆地,種莊稼、育樹苗,去年以來還種了80畝葡萄。人力上,最主要是她和親戚在耕種,也有雇用臨時工。去年,在內蒙古烏審旗政府的鼓勵和支持下,殷玉珍辦起了綠色生態園。殷玉珍的綠色生態園,開展有勞模展覽、生態觀賞、植樹體驗、觀光瓜果蔬菜採摘等旅遊項目,還想發展訂購蔬菜的服務。她對於發展農家樂生態園很有信心,因為她認為她的菜基本上沒有污染,大家都相信當地因為沒有工業污染所以還是會向她訂購蔬菜。

對殷玉珍來說有機農業不是技術問題。她認為一方水土一方人,從小種地的她,基本上能掌握從經驗得來的技術,現在人不作有機農業就是想省事,也因為大環境做不了,如果有政策下死規定大家都會去做。另外,玉珍認為搞學問的農業專家都太偏重某方面,局限很大,因為農業牽涉太多面向,例如氣候、土壤、水、陽光等等,只要在種的時候,就要去想什麼是最好的安排。她目前大的問題是沒什麼人跟她幹,志願者團體或者大學生志願者幫不了什麼,因為短期來的人沒辦法沉下心來把工作累積。她對莊園的發展很有信心,只要有願意沉下心來做這種事的團隊或組織,必能出現開拓性的發展。

查看其他計劃參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