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計劃的參加者

「生態、生計、文化、可持續和平」每位婦女介紹

陸少琼——廢油造肥皂「綠慧公社」

香港

綠色女流(女流)於2002年成立,由家庭主婦組成的,向社會宣稱她們非女流之輩,也非學術型的環保組織,而是強調性別平等意識、從柴米油鹽開始實踐綠色生活革命、關注身心靈健康的組織。過去六年間,「女流」經驗了一些意想不到的綠色奇蹟:推動有機蔬菜及乾貨的「共同購買」;由興趣實驗廢油造肥皂,以致設立生產肥皂的廠房「綠慧公社」,這些都是令「女流」值得驕傲,也為環保運動嘗試了一些改變的可能性。

陸少琼是綠色女流的開山始祖之一。開初,少琼參加了女流的一個小組「有機農婦組」,聯絡本地的有機農夫學習耕作,她參與的動機與其他婦女差不多,都是希望自己和家人吃到新鮮無毒的時令蔬菜,正值當時香港有不少新聞報導關於不明來歷的食物中毒事件,製造不少恐慌,婦女提出轉吃有機菜可能有助減低中毒風險。由於有機菜市場主要在中產階層,一般市民無法負擔,因此婦女想出直接聯絡本地有機農夫,商討為消費者和生產者合理的價錢,趁機婦女也向農夫了解怎樣才算是有機。學習的過程中,婦女也多了解農夫被剝削的情況,使之後來成立共同購買,希望建立公平貿易的平台。

近年,因負責綠色女流的社工職員陸續離任,危及共同購買可繼續有安定的據點讓街坊售買和分享有機健康產品,另外核心的婦女還未有信心肩負起整個組織的發展,於是經過女流的會員大會多次討論後,決定在2009年3月底結束。

然而,綠色女流並非完全消失,因為由它而生的組織「綠慧公社」仍然積極地推動生活環保,它的廠房設於屯門,研發廢油造肥皂。姊妹從社區不同食店收集廢油,技術由婦女通過反來覆去的實驗鑽研出來的,廠房的設備是簡單但靈活的,這種結合了婦女的知識和經驗自主地研發出來的環保清潔用品,顯示了婦女的生活智慧和合作精神。於2008年,綠慧公社正式獨立註冊成為合作社,起名「綠慧公社職工有限責任合作社」,自負盈虧,對姊妹是一項重大的考驗,因為關於市場推廣、產品包裝和設計、客戶服務、管理公社等,都不是婦女的所長,需要由零學起,連絡相關人士協助。由於姊妹不以主流市場的標準進行生產,並堅持把生產、銷售結合環保教育,力圖改變城市人的「方便」價值觀,姊妹艱苦地營運,堅持推動環保,希望創建不一樣的生活可能!

查看其他計劃參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