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報導

千名女傑角逐和平獎

國際
A34 東方日報
2005-07-01

逾一百五十個國家和地區的一千名女性,前日獲「全球千名婦女爭評二○○五年諾貝爾和平獎聯會」提名角逐諾貝爾和平獎,以表揚基層婦女推動和平實務的貢獻,來自中國大陸的有八十一人,香港亦有九個提名。

瑞士國會議員韋爾莫‧曼戈爾德於○三年提議以諾貝爾獎表揚對全球和平有實質貢獻的女性,「全球千名婦女爭評二○○五年諾貝爾和平獎聯會」繼而成立,它在「瑞士和平基金會」鼎力支持下完成遴選工作,前日透過全球各地區統籌單位,同步公布千名婦女名單,十名獲提名的烏茲別克女性的姓名需要保密,以保障其人身安全,第一千個提名「留空」,向那些沒機會獲得提名的女性致敬。獲提名的女性被視為一個團體,角逐本屆諾貝爾和平獎。

獲獎亦不會領取獎金

聯會認為,獲提名婦女在倡導及促進和平、社會公義、經濟、文化、政治、社會環境及生態等方面有卓越表現,若這千名婦女獲獎,體現的不僅是個人殊榮,而是全球千萬婦女推動和平的貢獻獲世人重視,她們即使得獎也不會拿取獎金,那筆獎金會以「全球女性」之名成立基金。

諾貝爾和平獎只可頒贈予一個機構或三人,聯合會以抽籤形式選出代表,但名單尚未公布。

廿五婦女來自阿拉伯

共廿五位阿拉伯婦女獲提名,她們來自巴勒斯坦地區、約旦、利亞、巴林、沙特阿拉伯、科威特、也門、卡塔爾和阿聯酋,約旦有四人入選,包括該國首位女性大使赫拉斯及首位婦科醫生阿拉法特。

菲律賓有廿七名婦女獲提名,包括有「菲國花木蘭」之稱的華裔人士洪玉華,她在數年前成立反罪惡運動組織,對抗猖獗的綁架風潮。有「緬甸德蘭修女」之稱的辛西雅亦獲提名,她成立的「美陶邊境醫療隊」專門救助緬甸難民。

中國大陸和台港地區有多人獲提名,包括關注農民、少數民族等大陸弱勢社群、任報館編輯的陳道馥;獻身中國大陸愛滋病預防和治療工作的高耀潔醫生,促成原住民族基本法順利通過的現任台灣立委高金素梅。

獲提名的香港女性包括成立性工作者支援組織「紫藤」的嚴月蓮,性工作者支援服務先驅、來自蘇格蘭的妃愛恩修女,以及致力保護大澳生態環境的家庭主婦黃惠瓊等。

■本報綜合報道

廖銀鳳 香港

成就:支持受虐婦女自助互助組織「群福婦女權益會」主席。

返回媒體報導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