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報導

國際團體推薦爭取和平獎提名 高金素梅闖靖國名揚島內外

中國專題
B06 大公報
2005-07-03

六月中曾率團到日本向日本靖國神社討要祖先靈位的台灣原住民立委高金素梅,被國際團體列入爭取諾貝爾和平獎提名的名單當中。而日前,高金素梅更赴北京參加專為台港澳生而設的大學入學考試,引起多方關注。為此,北京的媒體專訪了這位曾是明星的台灣立委。

據TVBS三十日報道,高金素梅被瑞士婦女團體列入爭取諾貝爾和平獎提名的名單當中。雖然距離真正的提名還有很長一段距離,不過這一消息,還是令愛國的中國人為之興奮!

今年六月,為了迎回原住民「高砂義勇軍」靈位,高金素梅遠赴日本靖國神社迎靈、卻被日本警察強硬阻擋。此前在四月,高金素梅帶原住民到台灣中正機場,抗議台聯黨主席蘇進強參拜神社。高金素梅高聲斥喝:「你有膽子去當日本人,為什麼沒有膽子回來面對台灣人,跟台灣的族人?」

為了替原住民爭取權益,高金素梅還曾帶原住民在「總統府」前示威,也多次為了慰安婦奔走籌錢,如今高金素梅獲得代表台灣婦女爭取諾貝爾和平獎提名的機會。高金素梅說:「我實在沒有想到有一天,我的名字會跟諾貝爾連在一起,真的想都沒有想過,但是不管有沒有諾貝爾獎,或是什麼獎,我覺得身為一個原住民後代,這都是我的責任。」

提出名單的瑞士婦女團體,這次一共選出十八位台灣女性送交諾貝爾和平獎評審委員會,除了從演藝圈轉戰政壇的高金素梅,還包括長期致力台灣婦女運動的律師王清峰、學者楊祖珺、賀德芬、顧玉珍、何春蕤,以及公娼代表麗君,爭取諾貝爾和平獎提名,條件範圍真的很寬廣。

報考民大準備一年

日前,高金素梅來到北京報考中央民族大學,成為大陸媒體追訪的對象。北京青年報記者對這位特殊「考生」進行了專訪。

高金素梅參加的是專為台港澳考生而設、一年一度的大學入學考試。她報考的是中央民族大學人類學系;在兩天半的時間裡,她先後參加了中文、歷史、地理、英文和數學五門考試。

有關高金素梅的消息也一再登上各大門戶網站排行榜,甚至不少網友還在 BBS上呼籲中央民族大學能「破格錄取」她。

記者:「這段時間你已經成了大陸各網站上的熱點新聞人物,知道很多網友呼籲中央民族大學『破格錄取』你的消息嗎?」

高金素梅:「(驚訝)不知道啊,不過我覺得還是以平常心對待好。如果能考上當然好,如果沒成功,也還有其他方式去學習。在考試這件事情上我沒給自己什麼壓力。」

記者:「報考中央民族大學,與你的原住民身份以及立委工作是否有關?」

高金素梅:「的確有關係。雖然我母親是原住民,但是以前我對原住民的歷史和發展並不了解,更不用說其他普通台灣民眾了;二○○一年我以原住民身份當選立委後,已經惡補了很多這方面的知識,但還是很不夠;另外我對大陸少數民族事務也很感興趣,後來一些專家和教授就建議我,為什麼不去報考中央民族大學,那裡既有中國最高水平的少數民族教育,在生活和語言方面也沒什麼障礙,後來我就開始準備了。」

記者:「也就是說這次報考並非是一時心血來潮?」

高金素梅:「絕對不是。因為大陸高校對台港澳招生考試一年只有一次,所以我還非常認真地準備了整整一年;從十八歲高二開始進入演藝圈到現在,我已經有二十多年沒摸書本了,加上還有立委的工作要做,所以這一年準備得實在是很辛苦。」

喜歡文史最怕數學

記者:「現在考試已經結束了,感覺怎麼樣?」

高金素梅:「自我感覺還可以。在五門考試科目中,歷史、地理比較有把握,因為台灣的課本內容跟大陸的差不多,中文和英文我也喜歡,最害怕的就是數學,考試時僅僅是開根號、解方程式這樣的選擇題就讓我頭暈,天啊(笑)……」

記者:「想過萬一考上了的情況嗎,難道你準備跟其他學生一樣,到北京來住宿舍吃食堂?」

高金素梅:「因為立委工作的關係,我可能沒法像普通學生那樣過集體生活,所以如果真的考上了,我會向學校申請集中授課,這個需要考試結果出來後再確定;無論怎樣,我求學的態度和信心都非常堅定。」

據了解,在人民網的熱點新聞留言選登上,幾乎所有關注此事的網友都對高金素梅給予極高評價,稱她是「台灣原居民的優秀子孫,中華民族有骨氣的鐵血兒女,骨肉同胞中的女傑,有血有肉有種的中國台灣女人」,甚至還有人賦予她「民族英雄」的稱號。而且網友們都對她來京求學表示支持,紛紛表示國家應該破格錄取她到中央民族大學就讀。

高金素梅簡歷

出生年月:一九六五年九月二十一日

籍貫:母為泰雅族人,族名「吉娃斯‧阿麗」,漢名加母姓為高金素梅,父籍安徽省。

黨籍無黨團結聯盟

學歷:高中畢業

家庭情況:父親是退役軍人。兄弟姊妹四人,高金素梅排行第三。

主要經歷:主演《梅珍》一片榮獲聖地亞哥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最知名的作品當屬著名導演李安執導的影片《喜宴》。一九九三年,她因《喜宴》而獲得柏林電影節影后桂冠。二○○一年十二 月當選第五屆山地原住民立委。二○○四年十二月當選第六屆山地原住民立委。

社團任職:現任財團法人金素梅關懷基金會董事長,原住民親善大使、消防大使,肝炎防治基金會終身義工(曾患肝癌,經治療已好轉) 。

政治主張:反對軍購,反對「公投制憲」。

返回媒體報導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