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報導

台灣地區被提名女性(共有18名,分日摘錄)

性別
12 台灣立報
2005-07-05

編按:全球婦女爭評2005諾貝爾和平獎,台灣共有18位基層婦女入選,本版逐日摘錄她們的理想與風采。

何春蕤

──學者的價值,在於她/他們那能夠跨越現存偏見與執著,打開新領域與新視野的論說能力。

何春蕤(HoChuen-Juei,Josephine),1951年生,台灣性別人權協會創會會員。她挑戰傳統的社會秩序,特別是自以為是的性道德觀,目的是建立平等、和平和公義的社會。她也一直挑戰針對她的學術工作和社會參與的各種固執行為與偏見,雖然她的努力屢受衝擊,甚至被法律起訴,何春蕤並沒有放棄她對於人權和性權的理想,繼續戰鬥下去。

賀德芬

──當我們有能力的時侯,那尤其我所學是在憲法、國家民主或者政府體制跟人權觀念上面,就覺得如果能夠盡自己的力量,能夠促成這樣民權的觀念,能夠普式化,讓台灣呢走過冰封的歲月。

賀德芬(HoDe-Fen),台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國家人權委員會推動聯盟」的發起人,媒體觀察基金會召集人。曾經參與野百合學運,活躍於台灣的人權運動近20年,從戒嚴時代參與民主化運動至今,她本著知識份子改造社會的勇氣,以人權鬥士的身份投入台灣社會改革的行列。

夏曉鵑

──我們同在一個圓裏,陰中有陽陽中有陰,凝視彼此的焦點應該在於看到我與他人的「關聯」,而不是「差異」。

夏曉鵑(HsiaHsiaoChuan),1953年生,社會學者,是幕後的重要推動外籍新娘人權的推手,在8年的時間裏,夏曉鵑從國際分工無情的經濟邏輯中,看到東南亞女性移民的弱勢處境,當這群流離尋岸的女性移民在台灣上岸後,更令她思索全球移民共通的歷史情境。夏曉鵑與外籍新娘結緣,是關懷社區運動的延伸,在移民的滄桑交會中,外籍新娘是提供台灣深省的一面鏡子。

周聖心

──公民社會的民主深化,前路漫漫。支撐著我們前行的力量是什麼?我想,是那最粗的普世價值──看重每一個生命的關懷和非戰和平的願景──不僅在教育的實踐上,更在每一天的生活實踐中。作為一個平凡渺小的個人,我們或許無法改變這個世界,侈言世界和平的康莊大道,但至少我們可以為非戰和平的願景盡一份心力,期盼每一個人都能在更好的環境中成長,成為真正的自己。

周聖心(ChouSheng-Hsin),38歲,社團法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常務理事,永和社區大學特別助理。2004年5月,台灣執政黨在行政院會通過6,108億軍購特別預算案,周聖心與一些關心社會的朋友,從不同的角度和面向去作社會串聯,在去年6月19日,開始掀起了反軍購運動的序幕。她致力推動另類的成人教育,以建立兩岸和平。

(記者陳怡君整理摘錄自http://www.1000peacewom-en-hk.org/big5/1000women-list1.htm)

返回媒體報導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