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報導

張積慧獲提名角逐諾獎

要聞-時評
羊城晚報
2005-07-08

瑞士一組織為全球婦女爭評諾貝爾和平獎,遴選出999名代表

本報今天上午消息 記者尹安學報道:今天上午,非典時期的英雄護士長張積慧向本報記者証實,她已經被推舉參評2005年諾貝爾和平獎。

推舉她的是“全球千名婦女爭評2005年諾貝爾獎聯合會”,這個在瑞士和平基金會全力支持下成立的組織,已經從全球150多個國家和地區中,遴選出999名優秀婦女代表,參評2005年諾貝爾和平獎。

組織者稱,“和平”不僅是簽署和平協議﹑停火或國家元首握手言和,為構建和諧社會作出的努力都是“和平”的一部分。第1000名參評者“留空”,以視對所有沒有機會獲得提名的普通女性致敬。

我國共有108名婦女入圍,其中包括“民間防艾第一人”高耀潔、著名作家王安憶等。張積慧是唯一來自廣東的獲提名者。

組織者在推舉張積慧的簡單評語中說:“在2003年非典疫情爆發期間,臨危受命擔任臨時病區護士長,在缺氧和缺水的條件下每天工作12-16個小時,連續工作83天,用無私無畏的愛,忘我地救護病人,她的努力使白衣天使的名字深入到每個病人的心里。”

“能代表廣州醫療界參加這個評選,我感到十分光榮”。現任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黨委辦公室宣傳科長的張積慧說,諾貝爾和平獎十分難得,獲得這個獎幾乎難以想象。

諾貝爾獎研究專家、華中科技大學楊建鄴教授指出,近幾年,諾貝爾和平獎有向普通人靠攏的趨勢,但“全球千名婦女爭評2005年諾貝爾獎聯合會”成立時間不久,以組織的名義,在今年獲獎的難度很大。

(曉航╱編制)

返回媒體報導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