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報導

瑞士一組織推舉千名婦女角逐諾獎
抗SARS英雄張積慧獲提名

珠三角新聞
A10 香港商報
2005-07-09

【商報訊】瑞士一組織為全球婦女爭評諾貝爾和平獎,遴選出999名代表,SARS時期的英雄護士長張積慧昨天向廣州的媒體證實,她已經被推舉參評2005年諾貝爾和平獎。

《羊城晚報》報道稱,推舉張積慧的是‘全球千名婦女爭評2005年諾貝爾獎聯合會’,這個在瑞士和平基金會全力支持下成立的組織,已經從全球150多個國家和地區中,遴選出999名優秀婦女代表,參評2005年諾貝爾和平獎。

內地共有108名婦女入圍,其中包括‘民間防愛滋病第一人’高耀潔、著名作家王安憶等。張積慧是唯一來自廣東的獲提名者。臺灣也有18名婦女入圍。

‘全球千名婦女爭評2005年諾貝爾獎聯合會’在推舉張積慧的簡單評語中說:‘在2003年非典疫情爆發期間,臨危受命擔任臨時病區護士長,在缺氧和缺水的條件下每天工作12-16個小時,連續工作83天,用無私無畏的愛,忘我地救護病人,她的努力使白衣天使的名字深入到每個病人的心裡。’張積慧現任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黨委辦公室宣傳科長。她認為,諾貝爾和平獎十分難得,獲得這個獎幾乎難以想像。她表示,‘能代表廣州醫療界參加這個評選,我感到十分光榮’。

‘全球千名婦女爭評2005年諾貝爾獎聯合會’在此前的征求提名公告中稱,將從千名獲提名的婦女中,以抽簽的方式選出3位代表,爭評諾貝爾獎。諾貝爾獎研究專家、華中科技大學楊建鄴教授指出,近幾年,諾貝爾和平獎有向普通人靠攏的趨勢,但‘全球千名婦女爭評2005年諾貝爾獎聯合會’成立時間不久,以組織的名義,在今年獲獎的難度很大。

返回媒體報導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