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報導

民間“防艾”第一人角逐2005“諾貝爾和平獎”
高耀潔:此身獻“防艾”坎坷走到底

熱點人物
P9 人民日報市場報
2005-07-22

7月11日,中國“民間防艾第一人”---河南中醫學院一附院退休老教授高耀潔向媒體證實,她已被提名與來自世界各地的998名婦女代表一起參與2005諾貝爾和平獎的角逐。高耀潔說:“最終能否獲獎,我並不在乎。我只希望更多的人能夠像我一樣,加入到宣傳預防艾滋病的隊伍中來。” 

月薪2000元 自掏近100萬“防艾” 

我問高耀潔:“你有存款嗎?”高耀潔說:“以前沒有,現在有。”高耀潔的老伴郭明久搭了腔:“2000年開始,家里的賬就由我來管了。以前高耀潔管錢的時候,把錢都給了那些艾滋病患者和家屬,我們沒有一分錢存款。” 

事實上,高耀潔並不窮。退休後,她每個月有2000多元工資,老伴郭明久每月也能收入2000多元。在鄭州,每月近5000元的家庭收入絕不算低。而且,高耀潔的孩子們也都不需要老兩口資助。兩位老人每月最大的支出就是200元菜錢。他們的日子本該輕鬆滋潤。 

1996年秋,高耀潔走上“防艾”之路,併開始籌資印製第一批“防艾”資料。她拿出了自己當時僅有的500元:“當時,我比較困難。後來河南文史研究館出了800元、宋慶齡基金會出了400元,總共1700元印了12000份資料。”這是高耀潔為“防艾”投入的第一筆“資金”。從此,高耀潔為“防艾”花錢就像開了閘的洪水一樣。2002年,高耀潔拿到聯合國3萬美元的獎金後,孫子想用這筆錢買一輛轎車。她斷然拒絕:“這是社會給我的榮譽,這些錢都應該用於回報社會。” 

由於舊房拆遷,回遷需要15萬元,老兩口拿不出這筆錢,只得住在沒有暖氣設備、採光很差的老式公房內。老伴說:“如果老婆子不搞這事,返聘搞個專家門診啥的,不要說15萬的房子,就是100萬的房子咱也住上了,哪會像現在這樣!” 

到目前為止,高耀潔用於救助艾滋病患者和艾滋孤兒、印製艾滋病預防宣傳資料和書籍已花費近100萬元,包括她獲得幾個國際大獎後所得總計8萬美元的獎金和全部個人積蓄。她說:“錢生不帶來,死不帶走,人生在世總得為世人留下點什麼。我能幹些有意義的事,心裡踏實!” 

最恨缺德人和醫騙子 

1999年春節前,高耀潔給8名因賣血感染艾滋病的病人每人寄去100元錢,半月後有400元被退回。4張匯款單上都寫著:“收款人已死”。其餘400元也未如願寄到,被人冒領了。2000年3月18日,高耀潔去給艾滋病人送免費藥。後來,一個村民給高耀潔打電話索要藥物,7月8日取走400元的藥。誰知,這人竟自己扣下了2/3,說表弟開診所。“他居然把藥賣掉了!”高耀潔很痛心,決定以後親自給艾滋病人送藥,免得再叫“缺德人”把藥騙走。 

2001年11月的一天,高耀潔家里來了一位不速之客。此人叫李德敏,自稱湖北襄樊市敏芝氣味科學研究所所長。李德敏向高耀潔推銷自己的研究成果---“敏芝異味消”,聲稱這種藥對癌症和艾滋病的治療有奇效。高耀潔根本沒當回事。2002年2月12日,李德敏又寄來一封信,說他研製出一種治艾滋病的藥酒,現正籌建艾滋病專科醫院,邀請高耀潔當院長或名譽院長,高耀潔斷然拒絕。2003年3月12日,李德敏再次登門拜訪。這一次,高耀潔送給他一份“防艾”宣傳單,內容是揭露“醫騙子”的丑惡行徑。後來李德敏竟惱羞成怒把高耀潔告上法庭。在一篇題為《你詐騙艾滋病病人的錢財不感到可恥麼?》的文章中,高耀潔的矛頭直指醫騙子:“這些騙子何許人也?有無業游民、有庸醫、有游醫,還有幹部、工人,他們沒有讀過醫學院校,更無行醫資格,竟然敢說:‘我研製的中藥在人體外試驗殺傷率兩分鐘為100%’。” 

自整頓游醫活動開始後,高耀潔就不斷接到恐嚇電話。她說:“人總是要死的,關鍵是要死得其所。我都這麼大一把年紀了,如果我的死能喚起更多人關注游醫,我情願用我的鮮血喚醒更多的人……”她還說:“恐嚇我不怕,艱難我不怕,怕就怕出門就被人安排撞死。如果這樣,就再沒機會宣傳‘防艾’了!”

救救艾滋孤兒

1999年下半年至2002年上半年,高耀潔寄給孤兒的錢超過了8萬元。2002年7月,高耀潔得知這些錢絕大多數沒有用到孤兒身上。2001年全年高耀潔給艾滋孤兒高麗和高巖姐弟寄去1100元,90%以上都被他們的叔叔拿去賭博了。兩個孩子有三個月沒錢買鹽吃。政府救濟的一袋麵粉、一堆煤及家里原有的電燈和電表,也全被叔叔搶走了。

2001年3月的一天,高耀潔到某縣艾滋病村。剛進村就遇到了8個學齡兒童,其中1個小男孩握著小拳頭說:“我長大要殺了他哩……”高耀潔問他要殺誰,他瞪大了眼睛說:“抽我爸爸血的那個人……”旁邊一位艾滋病病毒攜帶者解釋:“俺這裡許多小孩都在叫嚷著要殺‘血頭’,他們知道俺這裡艾滋病是賣血傳染的。”高耀潔聽後覺得心寒:“殺父之仇,不共戴天”,這些小孩從小心裡就種下了仇恨的種子,長大以後將走向何處?

2002年5月,新蔡縣古呂鎮的好心人打來電話說:“高闖的麥子被他叔叔強行收割了,高闖沒有糧食吃,學也上不下去了。”正巧一位山東人來到高耀潔家,他們表示願意收養這位艾滋孤兒。6月1日,高闖被山東曹縣中年喪子的陳姓夫婦收養了,改名陳祥鴿,意思是像吉祥的鴿子一樣飛翔。10天後,陳祥鴿進百集小學五年級讀書。7月份學期終了,祥鴿學習成績全班第一。 

“我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即使把這套破房子賣了,也救不了那麼多艾滋病患者。我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喚起全社會來關注艾滋病!”採訪結束時,高耀潔老淚縱橫。第55屆聯合國大會主席霍爾克里曾面對全世界的新聞媒體讚譽過一位中國人---高耀潔。他說:“知識是艾滋病的最佳疫苗。在中國河南,就有一位傾盡心血義務宣傳預防艾滋病知識的人,她的故事跌宕起伏,她的精神讓人欽佩不已……”

返回媒體報導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