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消息

徐蘭香

蘭香的醋在香港開始建立銷售點了

「徐蘭香的醋」在臺灣很多人都知道,可以說是一個環保品牌,全臺灣都有銷售點,其中一個在南部高雄附近的鳳山市,經理人是陳沛翎女士。2009年1月,在香港「自在生活」楊寶熙的邀請下,蘭香與沛翎來到香港做演講,看到香港不少民間環保團體和婦女團體在努力推動「共同購買」、「社區支援農業」和消費者教育的工作,很是感動,覺得她終於找到一個合適經銷她的醋的團體了,那就是「自在生活」。

之前有過一些香港商人跟她聯繫,說要代理她的醋,但她都沒有答應,因為覺得他們都不能理解她釀醋背後的環保理念。蘭香經常強調,她不光賣醋,還希望通過賣醋的過程,讓消費者認識養生必須以護土為前提這個理念,即從喝醋開始,認識到從種植有機糙米到生產出一瓶一瓶的醋,都是一個自然和諧的過程,讓我們的身體與土地建立一個有機互補的關係。這樣,她一直等了多年,才在這個和平婦女專案中認識了寶熙,找到了一個對大自然共同擁有一份關愛的合作夥伴。

2009年6月5-9日,寶熙去了臺灣,先理解了沛翎的銷售情況和方式,後到了台東,探訪蘭香的打碗花農場,更多的瞭解蘭香的種植方式、釀醋的環境、她的契約果農的情況等,好能更準確地告訴香港的消費者,醋的生產過程與生產者的理念與實踐。這也是「自在生活」的一貫做法。現在已經有小量的醋及蘭香的其他產品運到香港,開始通過共同購買的方式,銷售到消費者的手中。沛翎與順馨也參加了這次的交流。

(由左至右)蘭香的醋的鳳山經銷處的陳沛翎、正在跟蘭香學習有機耕作的吳鴻駿、順馨、寶熙和蘭香坐在蘭香的田中間,背景是台東著名的都蘭山
蘭香與一缸一缸正在釀造的
天然米醋
查看其他進動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