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消息

王樹霞

生態種植與健康生活培訓工作坊

栗家莊新鄉村婦女協會現正積極推動有機種植果樹以代替農藥化肥的化學品,讓農民意識到使用農藥對身體及生態環境的害處,以增強農民對停止使用農藥的迫切性;又向農民介紹可以代替農藥的防病蟲及除草有機農耕方法及技術,希望吸引更多婦女及村民加入推動生態種植及健康生活的工作。

於2008年12月4-6日,婦女協會舉辦了一個名為「生態種植與健康生活培訓工作坊」,她找來香港的社區伙伴及嶺南大學的和平婦女研究計劃、北京的國仁綠色聯盟、台灣和平婦女徐蘭香來協助。村民反應踴躍,意料之外有60人左右來參與,縱然天氣極之寒冷,也沒有減低村民的熱情和求知慾,討論氣氛熱烈。

習慣了冬天多睡的村民,竟然在工作坊的三天裡早早到達會場,那三天更是一年少有的寒冷,一下子下降十幾度,冰天雪地,凍得幾位香港台灣北京的嘉賓“哇哇”大叫,不過這份冷氣很快已被會場的熱烈氣氛溶化了。
北京的國仁綠色聯盟正教授村民製作營養液、沼液噴在果樹上,增強果樹的抗病能力,逐漸達到少用甚至不用農藥的目的。
徐蘭香正與村民分享她的養土護土的經驗,也傳授有機種植的技巧:以草養土;以農家肥、沼渣代替化肥,引來村民發問不停。

在樹霞寫的一篇《不要小看自己》裡提到她在工作坊裡最深刻的得著是來自徐蘭香的提醒「我們農民才是世間真正偉大地主宰生命的主人」,刺激她積極地在村內大力推動種植不用農藥,不再破壞環境、壓榨土地,還大地母親原始的生態平衡,達到村民的生計平安富裕,將一片淨土傳承給子子孫孫。

查看其他進動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