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會活動

銀川工作坊

由「和平婦女」項目發起的「生態、生計、文化及可持續和平」研究計劃於2008年8月17至24日在中國寧夏銀川舉辦了工作坊,邀請了參與研究計劃的三地和平婦女一同共13人出席。出席的人還有計劃的研究成員、顧問及志願者,亦邀請了當地的婦女會工作人員來認識各地的和平婦女,也來了解「和平婦女」這計劃。

工作坊地點選在我們其中一位和平婦女楊海瀾的生態基地「海瀾生態莊園」,是她開始進行治沙及有機生態工作的地方,莊園裡包括生態耕種、養殖場、餐飲及住宿地方,莊園其一有名的種植是葡萄,更提煉成不同種類的葡萄酒。我們工作坊的主題是生態、生計及可持續發展,因此以海瀾莊園作為實例去探訪,了解這三者如何結合推展是更有助具體討論。除此之外,我們也去了另一和平婦女殷玉珍的「殷玉珍農林基地」,那裡跟海瀾的完全相反,進入眼簾的盡是藍色的天與棕色的沙漠,小屋子稀疏地排列在路旁,可想像過去20年多年玉珍的艱辛的治沙工作耕耘不易。玉珍駕著摩托車前來迎接我們,然後先帶我們上一個小沙丘,遠望見她的家和林地,細聽著她介紹如何將整遍沙漠慢慢培植為有序的綠林可抵禦風沙,改善沙漠化問題,未有沙漠經驗的我們不斷地發出讚嘆聲音,表示敬佩!

工作坊的內容主要是圍繞五個部份進行,一)生態農耕與可持續生計;二)生產者與消費者互動;三)婦女主體;四)互助合作與社區建設,及五)行動計劃。參加者懷著從玉珍那裡被激勵起來的情緒投入工作坊,看見婦女的堅韌更體會到女性的力量。縱然大家婦女的普通話不一,但各自努力地用肢體和各式各樣的配件配合去介紹自己和所屬組織的工作,盡量令不是來自同一背景的婦女參加者了解,大家很專心聆聽學習,手執筆不斷地抄寫,積極地發問和給予意見,婦女的實際例子為五個題目作出不少反思和延展。

經過第四個晚上的環節──「情物互通」和「把酒談心」,婦女之間的感情更見親密,感覺大家也在同一天空下,繼續需要彼此支援。這環節是各自從自己的家鄉帶來一件物品來說故事並且交換,有些是自家種的堅果、茶葉;有的是傳統手工藝首飾;有些是自家製成的小書...等,從分享物品的由來和故事,可意會到它的和她的情,成為彼此的信物。繼接下去,大家圍在一張用蠟燭砌成的「女」字的桌前互相傾吐心事,不知是否環境氣氛促成,或是過去婦女未有機會說出心底話,當晚大家很真誠地分享自己一直工作上的累事,在家庭與社區事上的掙扎,婦女流著眼淚彼此明白和鼓勵,將她們平日的強悍姿態軟下來,與自己與別人交心,體會那份不可少得的姊妹情。

「行動計劃」是工作坊的尾聲但也是行動的開始。婦女按她們社區的狀況、組織的狀態、現時工作的進度、工作坊中得到的啟發等為未來擬定行動計劃大綱,這大綱可需要各自返回組織後匯報給成員知道,當中可能作出修改的,但這也不打緊,反而在工作坊中婦女的共同擬定,是有助大家總結將工作坊的體會與實際的工作結合,且幫助下定決心返回家後落實,日後,研究團隊便會按時按需要探訪各人和她的組織,跟進和協助行動順利地推展下去。

赤腳走上沙漠,感受那燙熱的沙和熾熱的太陽,想像玉珍每天就在這環境下工作。 我們眾婦女在玉珍的林地種植「和平」樹,希望將和平培育長大。
海瀾莊園,每日提供各式新鮮味美的水果,大家舉起自己最喜愛的「乾果」! 蘭香從台灣帶了不同款式的農民面套,在農務時可用來防曬,而在玉珍的沙漠地更可做到防沙作用。
各位婦女從自己家鄉帶來特色的物品,分享故事,情物互通。 「情物」為(左)優內和(右)陳來紅連上姊妹情
大家圍在一張用蠟燭砌成的「女」字的桌前互相傾吐心事。 每天9:30開始至晚上6:00上課,這確實是一個「學團」多於「玩團」。
又寫又畫,計劃各自的行動大綱。 四川的琦琦圖文並茂講解自己的未來行動計劃

 

返回全體活動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