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計劃的參加者

「生態、生計、文化、可持續和平」每位婦女介紹

王華連——有機種植百合「婦女互助儲金會」的招牌產品

江西

王華連是婦女儲金會委員之一,由於出色的表現,連續5屆當選。在香港中國社會服務及發展中心的協助下,婦女儲金會成立於1994年,婦女民主選舉5位委員,負責儲金會的管理,每兩年改選一次,至今已有13年的歷史。儲金會位於江西省宜春市萬載縣白水鄉永新村委會的路下和灣里兩個自然村,共計80多戶,300多人。

農村和農業發展的種種問題,以及城鄉發展的巨大差異,雖然當地物種豐富,小農依然無法依賴農業生產收益滿足所有的生活之需,特別是現金的需要,打工是農戶主要的收入來源,依此應付家中孩子的學費、看病和日常的開支。村中80%以上青壯年的男女外出打工,留下老人、兒童和中年婦女在家。村附近的一個鞭炮廠,吸收在家的中老年勞力。

儲金會組織會員集體種植百合,加工百合粉,銷售後帶來的收益在儲金會和會員之間進行分配。會員分成四組集體勞動,登記出工多少,在獲得收益後計算每工工資。婦女集體努力,建起三層樓的儲金會活動場所。現在常被用作村中的集體事務的其他活動的場所,例如被村中其他與政府相關的事宜掛牌所用,如「白水鄉永新村新農村青年服務中心」、「計劃生育宣傳室」、老年協會等。儲金會的集體基金先後建起了學前班;購買碾米和打穀機為會員服務。還曾組織過婦女文化學習班、婦女健康檢查、推行早餐饅頭牛奶計畫以提高孩子的健康和營養等等。

成立儲金會的初衷是希望通過婦女集體努力,推行婦女文化教育和經濟互助的發展,使婦女建立獨立經濟能力,增加婦女發展的機會和自信。會員集體的勞動增進情感,通過集體事務的協商,如鋪路、拉電啟動大米和粉碎機,商議如何使用集體基金、勞動分配、計算工資和分紅等等,進一步開拓婦女個人和群體新空間。

但在強調單一經濟發展的大環境中,婦女儲金會面臨著明顯挑戰,人們普遍接受主流發展觀念,希望儲金會帶領大家賺更多的錢,而淡化了婦女群體的團結和互助。從外部來講,花炮廠的用工和婦女外出打工,衝擊儲金會作為生產組織的勞力需要;而維護內部組織建設的民主、參與、平等決策和透明面臨危機。要一個組織能可持續地發展下去,當中必碰上不少由外在環境而來的影響而製造動搖,華蓮和一些核心的婦女正構思一些文化活動,重新啟動婦女的參與,維繫之間的人情脈絡。

查看其他計劃參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