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計劃的參加者

「生態、生計、文化、可持續和平」每位婦女介紹

楊海瀾——實現生態夢「海瀾生態莊園」

寧夏

在1997年,海瀾由會計工作轉投治沙的工作,她本著「把沙漠變成綠洲」的夢想,在她鄉的「徵沙渠二期開發區」承包了520畝沙漠,籌集了3萬多元資金,雇了4台推土機開進沙漠開始平整土地。經過半年多的苦熬奮鬥,才推平了承包土地上大大小小的沙丘。

其實,這僅僅是治沙的序幕,如何把開發的沙地經營好,使之走在環保與效益的路上,才是治沙的關鍵。海瀾在沙地裡種樹,形成了郁郁蔥蔥的農田防護林網;兩三年後,承包地裡20多道防護林郁郁蔥蔥地生長起來了,她種植了紅地球、美人指、霞多麗等22種名貴葡萄品種,種植優質葡萄達350畝,搭建葡萄大棚10間,使承包地變成了美麗的葡萄莊園,也有了較高的收入。接著海瀾種植了上百畝苜蓿等高效牧草,開始養殖牛、羊、雞、鴨等畜禽,開辟一方水塘養魚,還以牛羊畜糞類為原料建起了兩座沼氣池,用沼氣照明供暖,經過發酵的肥料成為優質的有機肥料。莊園裡用了大量的EM原露(微生物肥),盡量不用農藥化肥,也為莊園省了一大筆開支。海瀾說她比一直以葡萄作為生態園的發展主線,因此,她今年還建了冷庫與釀酒廠,它亦是一個簡單的展覽館,海瀾希望她的葡萄酒的生產能向更專業的方向發展下去。

與此同時,海瀾也看到周邊農村的生態環境還在惡化,她意識到環保的重任並不是一個人就能擔當起來的,應該想方法讓更多的人參與進來。她發起成立了非營利性的民間組織──銀川市市婦女發展事業促進會,這是寧夏首家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農村女性團體。她的種種努力,為她贏得很多的榮譽,包括2003年度的福特汽車環保獎。

目前,海瀾的主要事業有兩部份:海瀾生態觀光莊園、婦女發展事業促進會。海瀾生態莊園是一個海瀾把葡萄莊園開放成為一個觀光旅遊的地點的努力,從2003年經營到現在。2007年,丈夫從稅務局提前退休,回來全力打理莊園的餐飲事業,使她有時間推動婦女發展事業促進會的工作,及專注在莊園的技術改良和消費者教育的工作上。

查看其他計劃參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