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計劃的參加者

「生態、生計、文化、可持續和平」每位婦女介紹

王樹霞——
組織婦女學習「栗家莊新鄉村婦女協會」


山西

栗家莊新鄉村婦女協會無疑與王樹霞早期在村裏開展的《農家女》工作關係很大。在開始,樹霞接觸新農村建設之前,她早就在村裏開展婦女工作多年。以《農家女》雜誌為載體,她們組織村裏的婦女學習各種知識。樹霞參加的各種培訓對她起了很大的作用。在這些培訓中,她結識很多不同的人,將許多新的觀念引入村裏的婦女中間,並建立了很深的群眾基礎。正因為如此,當04年樹霞接受新農村建設培訓之後,於同年8月,在栗家莊發展婦女協會,便顯得順利成章。

婦女協會一直以來在村裏組織各式各樣的活動,包括在互助和技術學習的基礎上,協會通過指導會員開展一些生產活動,進行內部互助,曾開展了鼓勵葡萄種植和核桃加工兩項,其他的活動包括訂閱報紙雜誌、組織學習、農業技術傳授、組織文藝隊等等。婦女協會除了以前一小部分的各界捐助,最主要靠會費與會員的義務勞動維持。目前有會員36人,文藝隊也有23人,文藝活動一直開展得有聲有色。

此外,04年參加晏陽初鄉村建設學院的培訓後,也搞了合作社,樹霞作為監事長,目前合作社有36戶。合作社的發展需要適當的條件,要農民知道合作社能幫自己發展經濟是需要大家共同實踐和奮鬥。現時,合作社主要以果樹來經營,加起來200畝果樹,規模不大,社員的銷售仍會賣給小商小販來支援經濟,沒法做到規模化或者是精品化。合作社的發展,如何做到資金互助社,能支援農民的生計,社員仍在摸索中。

樹霞從學院培訓回去後自己做了一個15立方的沼氣,剛開始自己花了五千元做起來,後來有政府一些補助,因為她的示範左右,她在村裏帶動了100多戶建沼氣。大多數村民都懂得“豬-沼-果”的生態迴圈模式,而她的果樹果品品質很好,可以賣不錯的價錢,但是不能跟其他的社員農戶統一標準。沼氣的問題是後期的技術服務沒跟上,很多戶都有產氣不足的情況沒法解決,目前看看合作社可否通過組織的力量去外村找到技術人員解決問題。

從整體上講,栗家莊新鄉村婦女協會的運作已逐步步入正軌。儘管她們目前存在很多困難,有很多困惑,她們目前在婦女工作方面已作得相當成熟,希望這一切也成為栗家莊合作社今後存在和發展的堅實基礎。

查看其他計劃參與者